【曹星如講波】神奇、頂級、超卓的背後 曹星如「成功無捷徑」

14517618_10209158646034958_7131746500195208124_n.jpg文:施丹尼

Published on 《SoccerWave熱血足球》, 2014

「儘管不是足球員,但一樣感受到這盛事帶來的熱情!」原來,香港拳壇「神奇小子」曹星如,最近也相當關注全城狂熱的世界盃。換個角度,作為港首個職業拳手的Rex,甫出道便創下13連勝的驚人成績,相信不單是球迷,就連甚少關注體育的人,也能感受到他對拳擊的熱血。問其成功秘訣,曹星如簡單道出:「無論拳擊、足球,所有運動同出一轍,有付出才有回報,沒有捷徑!」

真人版激戰

近來在香港體壇人氣急升的曹星如,威水史不用多作介紹,亞洲洲際金腰帶得主,世界排名進入前15,出道至今保持不敗,創下13連勝佳績,被封為香港拳壇奇蹟、為他帶來「神奇小子」之稱。去年電影《激戰》成為熱話,無疑令更多人關注拳擊這運動,適逢Rex屢創佳績,更掀起體壇熱話。電影中,「賤輝」為了重拾高峯,不惜進行非人的地獄式特訓,然而,真實的拳擊訓練又是否如此?Rex回答:「練習的確是非常艱苦的,但卻沒有電影般誇張,日曬雨淋拉車呔都是誇張化的效果而已。當然,練跑還是必須的,加上舉重健身,方能保持最佳體能狀態。」

足球界有一個傳言,說C.朗拿度(C.Ronaldo)之所能夠練出如此驚人的體能及一身肌肉,其中一個秘密是每天做3000下SIT UP,令人難以置信。曹星如聞言笑說:「哈哈,3000下咁勁?我真的沒有那麼多,不過每日一千多下絕對有。當然不可能是一次過做,而是分組做,比如早上跑完步後做幾百下,下午練完拳再做幾百下。」

d4c8671a-0a0c-11e7-8938-48dffbf7165d_1280x720.JPG

夢想

香港足運一直走下坡,教人唏噓,原因數之不盡,但簡單來看,在香港這個已徹底金錢主義掛帥的社會,年輕一代普遍對未來欠缺計劃和主見,很多時只順應父母之意,或是人云亦云,早早失去夢想,營營役役地走著大眾所云的「康莊大道」。這種風氣間接令不少人才遭到埋沒,使得被視為較難發圍行業之一的體壇,後繼無人。反觀連續五屆晉身世界盃決賽週的日本,足運蓬勃,跟年輕人從小對運動充滿夢想不無關係,例如他們出產無數的熱血運動漫畫,代表作包括《足球小將》,主角戴志偉一句『足球是夢想,要贏世界盃』,令當代年青人自小便確立成為足球員的遠大路向,比如本田圭佑就是其一佳例。曹星如亦對夢想是運動重要的推動力之說非常認同:「夢想絕對、絕對是十分重要的,我在學生時代也沒有夢想和目標,不知道自己長大後想做甚麼,即使有打拳,父親與哥哥都是業餘拳手,惟當時我也沒有想過要成為職業拳擊運動員。直至遇上現在的經理人兼教練Jay,在他軟硬兼施,循循善誘下,我才慢慢找到方向,原來擂台才是屬於我的地方。」

正如今天在歐洲揚名的日本球星,如香川真司,不得不感謝的是,昔日的三浦知良、中田英壽及中村俊輔「開荒牛」,令日本球員的實力得到國際的認同。在阿Rex之前,香港從來沒有職業拳手,全憑他的嘗試才為這項運動殺出血路,他說:「拳擊在香港從前未有職業化,起初我也抱著一試的心態,慢慢通過練習和比賽才有所覺悟,原來真的需要立下一個清淅的目標,才能夠一步一步向前進。」

經驗之談

傷患是足球員的最大敵人,老生常談,拳擊更加是埋身肉搏,使不少人對這項運動為之卻步,認為危險非常,Rex則為此解釋:「每項運動都有受傷的風險,外界以為拳擊比賽往往會打到『爆缸』,但事實上只有在高手過招、相當激烈時才有機會出現這種情況,同時比賽有規例保護運動員的安全,現實並不如電影那樣渲染得誇張。說到底,拳擊是運動,不是打架,場上交手,場下握手,我經常會在比賽後與對手一起吃飯,就如球場上一樣,完場後大家都是朋友。」

出色的運動員需要良好的心理質素,正如踢足球,冷靜分析才能作出最致命的傳送及埋門一腳。阿Rex說:「任何運動比賽,最重要是保持冷靜,如果因為陷入劣勢就心生急躁,然後失去分析能力,防守便容易出現破綻,使情況更加不利。正如上場比賽,我一度吃了和我交手的菲律賓選手的重拳,而失了分數。當時為了追回失去的點數,有一刻我是胡亂出拳,殊不知因此曝露了更多破綻,又再被擊中,該回合可算徹底地輸掉。幸好及後回合我冷靜下來,打出應有技巧,最終才能獲勝。」

成功締造13連勝,出道以來的全勝紀錄,使曹星如成為熱論話題。然而標青的紀錄,往往容易成為運動員的包袱,就如在世界盃中,常被外界吹捧為「外圍賽之王」又或「XX年最強陣容」的英格蘭,進入決賽週卻屢次令人失望,可見背負「不敗」、「必勝」這些字眼對球隊增添的壓力。對此,曹星如卻視之為提升自己的推動力:「繼續連勝下去是目標之一,可提升戰意及集中力。」

20140222_Rex-Tso_victory_615.jpg

標誌性人物

香港足壇,昔日曾經有很多家傳戶曉的名將,60、70年代有張子岱,其後的胡國雄亦擁有世界級的實力,到80、90年代的山度士和鄭兆聰等,是不少年青人的偶像,足以影響球市及入座率。但到今天,港甲外援當道,港腳中雖有質素球員,但距離足以成為「Icon」的球星仍有很長的距離。因此,像曹星如的冒起,對拳壇、拳擊這運動,起著相當重要的推動作用,正如單車有黃金寶,桌球有傅家俊一樣。阿Rex說:「無錯,標誌性人物非常重要,這樣才更容易帶起任何運動,就像昔日的李麗珊一樣,我讀書時也有踢波,但是天份一般,所以沒有繼續下去,但對於當代的足球明星也會有一定的認識,亦有身邊人叫我去看本地足球。」曹星如比賽以打不死的鬥志見稱,令不少年青人感受到其熱血精神,現在他也有作為榜樣的自覺:「現在越來越多人認識自己,當然感到很高興,但另一方面也要扮演年青一代的榜樣,更注重自己的言行。比如我其不擅長說話,因此也要學好應對,比賽以外各方面都要更全面。」能力越大,責任亦越大,這是曹星如成名後的覺悟。4e3b7f22-6ffa-11e6-af03-e675d0741f8a_660x385

成功需苦幹

亞洲人在體能方面「蝕底」,「先天不足」被視足運無法突破的理由之一。不過,阿Rex先後擊敗多位泰國拳手,證明了土炮的實力。「的確,亞洲人的體能上輸蝕,但我認為後天努力,遠遠比天份更重要得多。記得自己小時候學拳,人人都說我有天份,但我非常懶,總覺得很快都學會了技術,沒有努力練習。到比賽時,根本沒有足夠的體力去應付,再好技術也未能發揮。就如足球一樣,即使你怎麼技術出眾,沒有體魄去支撐那爆炸力,到真正比賽也不會有作用。」無疑,年輕一代愛走捷徑,踢波求型仔,健身求火速修身,忽略了最基本的重點。阿Rex續說:「很多人在Facebook上問我有甚麼絕招,有沒有成為拳手的捷徑,其實絕對不可能。少林足球都有講,踢波就是盤傳帶射,打拳更簡單,直拳、勾拳,並沒有一步登天的秘訣。只有不斷練習提升實力,讓技術可以自然地發揮出來,才能有好效果。別人總說外國人有體能優勢,但往往忘記他們背後的付出,要擊敗他們,我就比他們流更多汗,用更多時間練習。」

運動人口

現今資訊發達的世代,年青人沉迷手機遊戲、Facebook,常忽略了運動,街場大嗌「跟隊!」的情景不再。阿Rex認為,推廣任何運動,首先要做的是增加運動人口,他說「在香港說運動,最多人的回應是『明天吧』,然後慢慢淡忘,總會找到逃避的藉口。」今天太熱、明天太冷,明日復明日,阿Rex可算是一語道出香港人的典型心態,他說:「像我們拳館,其實很關注運動人口,因此也嘗試舉辦長跑活動,第一次是2km、之後是5km及7km,一步一步提升上去,讓初學者也可投入。就如你們所說,讓拳擊愛好者認識足球,讓球迷也認識拳擊,我們也曾經邀請學校的籃球隊來試玩拳擊,互相交流,他們也相當感興趣。只要先從運動入手,讓所有人擁有最基本的體能,那麼無論做任何運動,包括拳擊,才能好好享受。」所言頗具「一代宗師」之風範:有一口氣,點一盞燈,有燈就有人。

後記

談到世界盃,曹星如表示看好主辦國巴西,始終有主場之利踢高一班,個人球員方面,他則最欣賞C.朗拿度充滿鬥志的比賽態度。訪問當年,正是葡萄牙首場比賽過後,一見面後,立即問他一句「昨天有沒有看德國對葡萄牙?」阿Rex回應:「當然有,可惜葡萄牙一開賽就大敗,半場就睡了。」其實,阿Rex並不是因為葡萄牙毫無還擊之力而失望,即使他也很想與朋友一起看世界盃,不過捱夜始終對身體不好,加上通頂睇波又再所難免會肚餓想食「宵夜」,對於要Keep Fit的運動員來說是大敵。成功背後,需要很多付出,而拳擊運動員的職業生涯與足球員近似,黃金期短暫,阿Rex說:「運動員生涯短暫,儘管也有外國的拳手在40也能站上頒獎台,但與足球不同的是,拳擊還需要驗身,因此生活上每個環節都要相當注意,才能保持狀態。」

對於未來,Rex表示現在正積極備戰將在7月19於澳門威尼斯人金光綜藝館的「皇者之戰」,且看曹星如能否延續連勝神話!

Leave a comment

Create a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.com

Up ↑